close

33.jpg

很難想像,眼前的電影海報看板,全是用手一筆一畫畫出來的……走進台灣手繪電影海報看板師父謝森山位於中壢的工作室,「賽德克巴萊」「水行俠」「寵物當家」「冰雪奇緣」等電影看板隨即映入眼簾,每幅都讓人驚呼不已,遠看會誤以為是電腦輸出,直到近看,筆刷描繪痕跡傳遞出來的手感溫度,才將人的思緒拉回現實,這真的是用畫的。「怎會如此像,太厲害了」,絕對是發自內心的直覺感受。

3.jpg

20.jpg

謝森山,是台灣少數的手繪電影海報看板師父,在以電腦海報輸出當道的今日,其存在顯得彌足珍貴,不僅手繪海報藝術價值深厚,想找人傳承這門手藝也不是簡單事,不少人找上他學藝,最後都因「畫不像」打了退堂鼓,畢竟這是人像畫,講究真實感,不是追求意境的山水畫。

30.jpg

從15歲畫到現在,已經一甲子了,謝森山累積下來的豐厚經驗與紮實功力,讓他筆下的人物栩栩如生,連真實人物看到也會嚇到,而且完成的速度之快,令人咋舌,一幅氣勢磅礡的「賽德克巴萊」,他只花了2天半,如果像是卡通或怪獸電影如「金剛」,更是花半天到一天就可以完成。

2.jpg

1.jpg

11.jpg

24.jpg

讓人更佩服的還有,謝森山是以水泥漆作畫,而且只用白、紅、黃、藍、黑等五種顏色,就可以輕鬆調出五顏六色。常有人聽到這件事不以為信加以試驗,最後都一一折服。「我用水泥漆作畫30多年了,那時候因為大環境不好,傳統戲院一家家歇業,廠商無法再提供畫看板的美術油性漆作畫,只好另覓材料,最後找了刷牆壁的水性水泥漆。」謝森山說。水泥漆快乾,尤其是夏天氣溫高,乾的速度又更快,如果吹冷氣或電扇,更是加深作畫困難度。

17.jpg

12.jpg

25.jpg

在手繪電影海報看板巔峰時期,謝森山一次就接了七家戲院的工作,忙到天昏地暗。雖然現在這個發源於日本的手繪電影海報不流行了,被電腦取代,過去的師父一個一個退休或轉業,但謝森山堅持下來,還好也遇上桃園市中源戲院老闆懂得欣賞,迄今仍請他手繪電影海報。「這個行業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事業,雖然畫那麼久了,但我不感覺到累,只要有人請我畫,我就會繼續畫下去。」

現在,想看謝森山老師作品,真的不能不走一趟中源戲院。

5.jpg

21.jpg

【手繪電影海報的養成之路】

回首過去,謝森山會走上這個行業,實因家境貧困,「我那時候聽長輩說,習得一技之長是百年薪,於是我在讀初一時,決定輟學去當學徒了。」謝森山說。因為對畫畫有興趣,加上當時他常去桃園大廟的戲院街,那裡有很多戲院聚集,就像西門町一樣熱鬧。看著戲院掛起手繪電影海報看板時,心生嚮往,「如果那是我畫的該有多好」的想法,於是在他心底萌芽,最後就在東方廣告社當起學徒。

27.jpg(圖片提供/謝森山)

學徒的日子,是想當然爾的辛苦。謝森山說,當他一進去當學徒,老闆就直接挑明,他們沒有供食、也沒有薪水,沒有所謂勞基法規定的工時,叫他做多晚就得做多晚。但一想到為家中改善經濟環境,他都接受了,而且非常認真學習,「剛開始根本接觸不了畫畫,只是幫師傅洗筆、做雜工、學寫美術字或打輪廓上色而已。師傅作畫時也不會教你,你要自己趁空檔在一旁看。我都是趁其他學徒下班後,自己留下來,再拿著假板練習到凌晨1、2點。」

26.jpg(圖片提供/謝森山)

不過畢竟才15、6歲,謝森山心裡也是有過掙扎想放棄,因為那時候晚上10點多天色已暗又沒有路燈,加上回去途中的人煙稀少,他回憶說,每當騎著單車回家,遇到刮風下雨不說,當風吹得樹林「嘶嘶」叫時,可把他嚇壞了,一回家就躲起來哭,還不敢讓父母看到。

但一份想改善家中環境的信念太強大,謝森山熬過來了,人家都說學徒要有成就得三年四個月,他二年就出師了,而且還不斷精進。他說,雖然他當師傅時才17歲,薪水也算很高,只是看到西門町的手繪電影海報看板的風格更細膩,用色也更豐富,他跟師兄常常11、12點下班時,從桃園騎車到西門町,拿著手電筒去著墨人家怎麼畫出來的,連續一週也不覺得苦,最後還直接跟老闆說要出走學藝。

29.jpg(圖片提供/謝森山)

後來也真的去台北學習了半年,學成後再回到桃園。這時,他的功力已經跟台北技藝不相上下了,在桃園業界有一定知名度。22歲當完兵後,就在中壢開店。「人家開店是要印名片去找工作,我不用,都是戲院半夜來敲門。」謝森山說,於是他半年多就接了7間中壢首輪戲院的海報手繪工作。

22.jpg

23.jpg

28.jpg

在工作室裡,看著謝森山拿著刷子以一付行雲流水般的恣態,快速且完美的逐漸完成作品,實在看不出哪個動作有難度,但事實上每個動作如果沒有紮實的底子支撐,可是難以下手啊。他說:「我們以前當學徒拿到的稿子是黑白的,尤其畫到西洋片時,就要自己去想像眼睛是綠色、藍色?頭髮是金色、棕色?」此外,以前的看板是用180公分的木板組合而成,然後在上面釘上白布作畫,完成時從2樓掛到4樓,得用上20多片木板,「一位明星的頭就要10片,光一個眼晴就是一片,組合起來不同的木板色彩還要一致,才不會奇怪。」

4.jpg

18.jpg

無怪乎,走過那段磨練,謝森山的功力無比深厚。而他也透露,其實西洋海報比較好畫,因為外國人輪廓深,五官立體,顏色又豐富。

然而,走過風華,最終還是會迎向產業沒落,對此,謝森山看得坦然,他說,現在還有戲院找他畫他就畫,而且他笑說,人家5、60歲就沒工作可做,我可以做到70幾歲,是幸福的,「我不會後悔」。

6.jpg

7.jpg

8.jpg

9.jpg

10.jpg

arrow
arrow

    木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