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.jpg

如果,田定豐退休之後,筆者認為他可以做一門「與人聊天」的小生意,租一個小空間,就像是教堂告解室一樣,不用大…..喔,不對,是像在行天宮周邊商家騎樓常見的占卜攤,因為他大笑的表情太療癒、笑聲太有渲染力,密閉的告解室無法讓人感受,直接與客人面對面較為妥切。而這門「與人聊天」的生意,要賣什麼呢?絕對符合現代人所需,就是「解憂」二字。

之所以這樣說,實在是只要認識他,就很容易被他正向、陽光的能量所吸引。現代人生活壓力大,各方各面、大大小小事都容易讓人愁容滿目,容易有負面能量,這時有個人可以適時引導,肯定會讓生活過得更快樂。

現為豐文創創辦人的田定豐,倒不是天生就很正向,他不諱言兒時生長在家暴家庭,時時活在恐懼之中,後來因為愛上音樂,努力完成自己的音樂夢,從小助理做起,一步一步往上,最後成立了「種子音樂」,也簽下許多知名藝人,可謂功成名就。現在他做起了文創這門生意,還出版了《豐和日麗》攝影詩集,對外人來說,這是他攝影的成果集,但對他來說,可是藉由攝影的所見所聞,不斷與自己對話,認清自己的媒介,對多數人來說,「不敢與自己對話」才是現代人的心理病。

趁著第三本《豐和日麗攝影詩集 3: 告白的力量》的出版,有機會與田定豐聊聊,除了談第三本攝影詩集的出版甘苦,更想談談他的夢想與實現之路。現代人很愛做夢、也敢於做夢,唯實現夢想的路上,遇到挫折就易打住,或許來看看田定豐的故事,會對你有所激勵。

2 (1).jpg

從兒時志願談起

「小時候不是作文常有『我的志願』這個題目嗎?你還記得你當初寫的嗎?」我的第一個問題。

似乎是踏上了時光隧道,他說:「我是在家暴家庭長大的,是小學三年級的導師拯救了我,所以我記得那時候是想當一名老師,去幫助更多小孩子。」不過後來這個志願變了,上了國中因為愛上音樂,「我想要擁有一間唱片公司,要簽好多好多歌手,而這個也成了我人生中唯一被實踐的夢想。」

為了這個夢想,他很努力。雖然也曾在高職到當兵這段時間迷惘過,因為夢想完成之前,必須先餵飽自己,所以他去餐廳打工端盤子、去咖啡店工作、去賣保險…..什麼工作都做,但每天一定會翻報紙看有沒有音樂公司的徵人廣告。直到後來進了雜誌社,成了一名娛樂記者,這才有機會接觸到唱片公司。進入唱片產業後,他從小助理做起,每天剪報,但會觀察同事在做什麼、了解唱片產業結構的形成、自己可以在這個領域能有什麼貢獻……努力豐富自己,終究從平面宣傳,做到企劃乃至總監一職。

田定豐繞了好多個彎,終將自己擺在夢想完成的這條道路上。他說:「只要初衷不變,多繞幾個彎都是值得的,只要你的企圖心夠強,願意比別人花更多時間跟堅持,終究會到達。」

8.jpg(圖片提供/豐文創)

在職場生存要懂得妥協

夢想的實現過程一定有非常多阻礙,田定豐也不例外。他回憶起,之前在滾石當小宣傳時,一次幫忙一位很酷的歌手安排雜誌封面拍攝,所有事前工作準備與溝通都已就續,哪知那位歌手一到現場就說不想穿雜誌社商借的衣服,自己又沒帶宣傳服,整個局面就僵住了。

田定豐說:「我後來了解到,不管你在什麼樣的職場,一定都會碰到人或事的問題,在問題你不可掌控的狀況之下,你要適時的妥協,有原則性的妥協,才有辨法往前走一步,僵在那,你就出局了。」

那次事件之後,田定豐反省自己,他做的是「人」的工作,人本來就會有各種情緒,要讓對方信任你,把可能產生的狀況降到最低,工作才得以順利,他說:「我後來其實很謝謝那位歌手,他給我上了一個很好的課,讓我知道什麼才是一個完整的溝通。」

5 (1).jpg(圖片提供/豐文創)

轉念,為自己留一盞光明

壯大自己,有時遇上大環境的難題,可得費上更多心力與堅持了。就在看似音樂夢走上順遂大道時,MP3時代的來臨,讓田定豐嚐到前所未有的挫敗。「我不知道怎麼去面對我自己的人生,我覺得我明天可能就byebye了,我吃安眠藥逃避現實,但你自己知道愈逃避,情況只會愈糟。」田定豐說,後來靠著人生轉念,他走出來了。

「你自己不轉念,沒有人可以幫你。」

於是他跑到對岸去轉換環境,了解對岸流行音樂的經營模式,這才發現原來跟台灣很不一樣,因為思維的不同,回到台灣重新開始時,才有「種子音樂」的萌芽,也簽下許多知名歌手,為自己再創音樂事業第二春。

13 (1).jpg(圖片提供/豐文創)

攝影,人生的第二個夢

如果說,成立「種子音樂」,完全了田定豐階段性的音樂夢,學攝影,就是他後半輩子另一個重要的夢。從事音樂工作時,他必須時常跟攝影師、導演溝通如何拍MV,讓他知道了什麼是構圖,無形中內化成自我能力,也累積對美的想法,也知道如何透過畫面對人產生情感的連動,因此拿起相機時,他就像無師自通般,拍出屬於田定豐視角的有感照片。

「我是一個一直走在夢想路上的人,只要我對這個事情很有興趣,就會去完成它。就如出版《豐和日麗》三本攝影詩集,也是在實踐我對攝影的夢,過程中一定有很多辛苦處,但既然我小時候做的音樂唱片公司老闆夢想都可以實現了,我就拿不怕被打敗的精神,用在我現在的攝影夢想上面。」田定豐堅定地說。

3.jpg(第一、二本《豐和日麗》)

第一本《豐和日麗》攝影詩集—「愛情與土地的對話」,「豐」可不是錯字,除了取其名字之意,更是因為他以台灣為鏡頭下的主角,拍出了台灣地景地貌的豐饒與美麗,感動自己,也感動他人。第二本「愛情的私密對話」,開始偷偷地拍人,捕捉被攝者最真實的表情。第三本「告白的力量」,他走訪更多國家,拍下更多更美、更打動人心的照片。

7 (1).jpg(《豐和日麗攝影詩集 3: 告白的力量》,時報出版)

他分享著其中一個荷蘭的故事,他說這座城市很美,但最感動的是當地的人。「我曾經在路上就只是看著一個很大的裝置藝術,一旁的荷蘭人就問我說想上去嗎?沒想到對方就把手張開,讓我可以踩在他的手上去,然後再踩著他的手下來。」田定豐說,你能想像荷蘭人就是這麼地友善嗎?這個國家有著獨特的生活邏輯與人生觀,討人喜歡。

「告白的力量」,是田定豐感知生活、領略人生後的感想,書中一張張以「心」拍攝的照片,搭配一段段意義深遠的心情文字,就像是心靈雞湯般存在,無須一次看完整本,今天心情有些低落時,就拿出來翻一翻看一看,肯定再次為自己充滿力量。

10 (1).jpg(《豐和日麗攝影詩集 3: 告白的力量》書中作品。圖片提供/豐文創)

11 (1).jpg(《豐和日麗攝影詩集 3: 告白的力量》書中作品。圖片提供/豐文創)

12.jpg(《豐和日麗攝影詩集 3: 告白的力量》書中作品。圖片提供/豐文創)


 

arrow
arrow

    木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